公告栏更多>

友情链接更多>

下载中心更多>

  • 石油学报

    (月刊 1980年创刊)

  • 主 管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主 办

    中国石油学会

  • 编辑出版

    《石油学报》编辑部

  • 主编

    赵宗举

  • 单价:125.00元/期

    年价:1500.00元/年

 
玻璃钢/复合材料  
 
1983年 4卷 4期
刊出日期 1983-10-25

地质勘探
油田开发
石油工程
论文
石油炼制
科研动态
地质勘探
1 潘钟祥
不整合对于油气运移聚集的重要性
文中所谓的不整合,包括非整合、不整合和假整合。我国已经发现了不少与不整合有关的油、气藏。有的油藏位于不整合面上,有的油藏在不整合面上的沉积底部砂砾岩或底砂岩中,有的则是由不整合面封闭形成的地层油藏,也有的是基岩或潜山油藏。在不整合面的上下,油藏和气藏广泛分布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不整合下面的岩层经长期风化侵蚀溶解淋滤,岩石的孔隙性和渗透性均有所增强。由于不整合系油、气长距离运移的通道,它能把不整合面上下相距甚远的生油岩和储集岩互相联系起来。再加上在不整合上下分布有类型众多的圈闭。石油和天然气在从生油区沿不整合面运移的过程中,就聚集在圈闭之中,形成了类型众多的油、气藏。由于二次生油,不整合对于油、气破坏可能不大。所以不整合对于油、气的运移和聚集是非常有利的。
1983 Vol. 4 (4): 1-1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155KB] ( )
11 杜国清
湖北二、三迭系牙形石颜色变化与有机质成熟度
通过对牙形石室内加热试验和对野外不同地区牙形石颜色的观察,建立了牙形石色变指标(CAI值)的标准系列。通过对同一岩样进行Ro%的测定及牙形石颜色观察,得出CAI值与镜煤反射率(Ro%)的规律性关系,证明CAI值作为有机质成熟度的指标之一是可行的。在此基础上对湖北二、三迭系牙形石颜色观察鉴定,发现牙形石颜色分布有明显的分区性。湖北二、三迭系在天门、沉湖等地有机质成熟度属成熟—高成熟区,含油气远景较好,利川建南及川东地区属过成熟区含气远景较好。
1983 Vol. 4 (4): 11-1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123KB] ( )
论文
18 赵芬
日本石油学会代表团访华简况
应中国石油学会的邀请,由日本石油学会组成的日本石油学会访华团一行八人,以日本石油学会副会长、日本早福田大学教授森田义郎为团长,于1983年8月1日至11日来华进行了访问,先后访问了北京、任丘油田、西安、上海、杭州,最后由上海出境。在该团访问的同时还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代表团以石油炼制及石油开发专业为主,在华期间该团会见了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候祥麟,并对“重油处理技术开发与展望”、“磐城冲气田的开发”等六个专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和讨论。
1983 Vol. 4 (4): 18-1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50KB] ( )
地质勘探
19 张一伟
山东西部箕状凹陷形成的探讨——初论地壳波状运动
本区箕状凹陷的形成和展布是受地壳波状运动所控制。鲁东、鲁西两块体沿郯庐断裂带的离散和聚敛发生了碰撞。波由碰撞中心向远处传递,形成了各组地层沉降中心的转移及凹陷、断层展布的规律性。不同级次波状运动的迭合使波谷(凹陷)不能保持对称形态,向区域倾斜方向歪斜,因此,断层有规律地发育在陡翼一侧,并形成箕状凹陷。波状运动是板内地壳运动的一种主要形式,它控制了沉积的发育和各凹陷的生成,沉降中心有规律地转移,以及含油富集地区的分布。研究波状运动将有助于了解油气形成和分布规津,更有成效地去寻找油气。
1983 Vol. 4 (4): 19-2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126KB] ( )
26 王治同
当前机械采油几个重要技术问题的讨论
1983年7月25至8月4日,石油工业部在甘肃玉门召开了“全国机械采油技术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各油田、石油学院、机械厂、仪表厂等三十多个单位,200人。会议围绕机械采油问题进行了讨论。
1983 Vol. 4 (4): 26-2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99KB] ( )
27 戴金星
向斜中的油、气藏
目前,我国已在松辽盆地、渤海湾地区、鄂尔多斯盆地和四川盆地的第三系、白垩系、侏罗系、三迭系和二迭系地层中在向斜发现了油、气藏。我国发现的向斜油、气藏有两种:(1)透镜体型和(2)裂缝型。透镜体型油藏发现在松辽盆地下白垩统姚家组和泉头组砂岩中,还有在渤海湾地区下第三系中、鄂尔多斯盆地的侏罗系砂岩中。裂缝型油、气藏发现在四川盆地三迭系和二迭系碳酸盐地层中。
1983 Vol. 4 (4): 27-3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208KB] ( )
31 刘崇禧
我国东部油田水化学成分的基本特征
我国东部油田水的含盐量相差700余倍,有淡水、咸水和盐水。离子分异纯化现象比较明显,富集Cl-和Na+。矿化度增高时,SO4增高;矿化度变低时,HCO3-增加。据含盐量,主要化合物,离子组合特征及其它组分,松辽盆地油田水属淡化类Cl·HCO3-Na型水,济阳拗陷属成化类Cl-Na型水,江汉盆地属盐化类Cl·SO4-Na型水。
1983 Vol. 4 (4): 31-3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553KB] ( )
油田开发
37 曲志浩
最小含油喉道半径在油藏评价中的应用
本文对辽河、长庆和胜利油田75个油藏最小含油喉道半径(hmin)及储油指数(β)进行了计算。并对其在油藏评价中的应用进行了讨论。这些应用是:(1) 根据储油指数进行油藏分类;(2) 研究油水分布,用hmin和毛管压力曲线确定原始含油饱和度;(3)根据原始含油饱和度所确定的hmin值计算油藏中的油柱高度。结果表明,储油指数可以作为油藏分类标准。根据hmin确定的原始含油饱和度较一般毛管压力曲线方法确定的含油饱和度更准确。
1983 Vol. 4 (4): 37-4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114KB] ( )
48 赵芬
美国石油工程团来我国参观访问
1983年8月7日至23日,由美国国际人民交流协会组织的美国石油工程团一行七十一人,在德克萨斯大学石油工程学教授、团长本·卡德尔(Ben Caudle)博士的率领下来我国访问。代表团的成员有采油工程师、地质学家、钻井工程师和岩石物理学家等。该团访华的目的是学术交流并和中国同行讨论钻井和完井、石油开采和油藏工程等问题,同时还到任丘油田、大庆油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南海分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参观访问和座谈。该团是应中国科协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国石油学会负责了该团的学术交流工作,并派专人随同该团到大庆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1983 Vol. 4 (4): 48-4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21KB] ( )
49 惠晓霞
水溶性聚合物在油田上的应用
水溶性聚合物在油田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概述了植物胶、纤维素衍生物、合成聚合物及生物聚合物的性质,并描述了他们的化学结构。很重要的是获得优质而廉价的聚合物,并要正确地使用。
1983 Vol. 4 (4): 49-6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551KB] ( )
63 李干佐, 杨伟华
醇对微乳状液形成的影响
本文研究醇在十二烷基磺酸钠(AS),水和辛烷的体系中,对其形成微乳状液的影响。研究手段是在AS、水、辛烷和醇四组分相图中,找出形成微乳状液的区域,和微乳状液所具有最大含水量等性质。着重考虑醇的分子量、结构和浓度对其的影响,从中找出了丙醇和丁醇所得的微乳状液是连续的等规律,并对其规律进行解释和理论性探讨。这些规律对三次采油是有指导意义的。
1983 Vol. 4 (4): 63-7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546KB] ( )
石油工程
73 张振华
交叉球形容器中的应力和加强构件的计算
交叉球形容器在国外石油化学工业中已经应用。本文介绍了内压球形容器中薄膜应力及变形,内压薄膜球形壳体弯曲应力和薄膜应力公式;并按有力矩理论导出了交叉球形压力容器交叉处应力的计算公式;介绍了按薄膜应力计算交叉球形容器加强构件的计算方法和计算公式,提出了按有力矩理论计算交叉球形容器加强构件的计算方法与计算公式。
1983 Vol. 4 (4): 73-8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448KB] ( )
81 杨贺民, 杨敏嘉, 张勃立
钻井泥浆泵活塞尼龙环护根机理研究
本文应用弹性理论、有限变形理论和流体密封理论对钻井泥浆泵活塞及尼龙环进行了实验研究。分别用电测法、光弹性法和平衡压力法测定了尼龙环表面径向位移、活塞全域应力状态和活塞表面接触应力分布。同时也对活塞尼龙环的结构和材料性能进行了改进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国内批量生产的三角尼龙环活塞和平尼龙环活塞均具有护根作用;适当地放大尼龙环与缸套之间的间隙,严格控制尺寸公差,对减小活塞表面接触应力是有益的;对尼龙环材料(Mc尼龙)可进行热处理改性。为活塞及护根环的设计提供了依据。
1983 Vol. 4 (4): 81-9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978KB] ( )
科研动态
92
“采油方法优选”研究取得良好进展
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所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初步完成了“采油方法优选的初步研究”这一课题。其内容主要是建立油井流入动态曲线和几种采油方法如有杆泵采油、水力泵、电潜泵采油等的油管流出动态曲线。根据此二条曲线的交点,可确定当油井产能与某种采油方式相匹配时的产油量和流动压力。将各种采油方式的流出动态曲线同时绘在流入动态曲线上,然后进行综合分析,优选出合理的采油方式。这一科研成果为在我国建立了一套单井采油方法优选的较科学的设计计算方法打下了基础。
1983 Vol. 4 (4): 92-9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65KB] ( )
石油工程
93 张保恒
江汉盐湖盆地套管损坏原因分析
本文针对江汉油田开发中过多,过早的发生套管损坏的问题。根据大量套管损坏井的实际资料,运用聚类分析方法和塑性流动理论,结合江汉盐湖盆地的地质特征,参考有关文献,指出当岩盐等可塑性岩类埋藏达到一定深度时,其上覆地层的重力载荷压力,在差异人作用下,使岩盐产生相当于上覆地层平均每米深度0.24公斤/厘米2的塑性流动压力。所形成的侧向挤压应力,超过套管抗挤负荷,是造成江汉油田套管过多、过早损坏的主要原因。并提出将岩盐井段的套管抗挤系数提高到0.24公斤/厘米2/米,作为防止套管损坏的主要措施。这对具有岩盐等可塑性岩类的油田或地区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1983 Vol. 4 (4): 93-9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915KB] ( )
100 赵芬
石油地质技术的有益交流
应中国科协的邀请,由美国国际人民交流协会组织的美国技术(地质)团于1983年9月来华访问。在京期间由中国石油学会在政协礼堂组织了大型的技术交流会,参加座谈会的美方地质学家共五十九名,中国地质学家共六十名。美国石油技术(地质)代表团的成员来自美国十六个州,系由各石油公司的石油地质学家、顾问、董事长、经理和教授等组成。
1983 Vol. 4 (4): 100-10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02KB] ( )
石油炼制
101 韩长宁, 张镜诚, 崔华
中质润滑油各组分的氧化属性及其对264抗氧剂的感受性
考察了大庆20#透平油基础油及华北减二线精制油组成与其氧化安定性的关系。油中多环芳烃能显著提高饱和烃的氧化安定性,其次是双环芳烃;单环芳烃及饱和烃的氧化安定性较差。两种油中的胶质有一定抗氧活性,发现其中含有屏蔽酚型天然抗氧剂。同时还考察了油中最适芳烃量、硫化物及氮化物对其氧化安定性的影响。研究了两种油中各组分对264-二叔丁基对甲酚抗氧剂的感受性,两种油来源不同,其感受性有所差异。华北油比大庆油感受性好,两种油中胶质、碱性氮化物及单环芳烃的存在均使其感受性变差,硫化物则提高其感受性。
1983 Vol. 4 (4): 101-11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503KB] ( )
119 赵光理
乙烯塔的计算和计算程序
本文包括三部分:乙烯塔的静态计算和计算程序;乙烯塔的动态计算和计算程序;乙烯塔的自动调节系统。静态计算,是根据物料平衡、热量平衡,计算出在平衡状态下,乙烯塔每层塔盘上的物料浓度、温度、压力、流量、相对挥发度等具体情况。而动态计算,即根据动态方程,在进料浓度或流量发生变化时,计算出乙烯塔每层塔盘上物料浓度的变化和其他参数的变化。所谓自动调节系统,是在进料浓度或流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为了保持产品浓度不变,加入自动调节系统,通过计算得出最佳整定值。上述三部分都是先介绍理论,结合实例,再编写成计算程序,最后用计算机计算证明理论是正确的。为了把问题讲清楚,三部分用的是同一个例题,使计算不断加深,从而互相比较。
1983 Vol. 4 (4): 119-13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135K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