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学报 ›› 2010, Vol. 31 ›› Issue (3): 355-360.

• 地质勘探 • 上一篇    下一篇

黄骅坳陷中区大型斜向变换带及其油气勘探意义

王家豪 1,2  王  华 1  任建业 1  肖敦清 3  蒲秀刚 3   

  • 发布日期:2010-05-25
  • 通讯作者: 王家豪

  • Published:2010-05-25

摘要:

依据断层产状、断裂组合和盆地构造样式分析结果,在黄骅坳陷中区识别了一个大型斜向变换带。该变换带主要发育于古近纪,沿走向表现为不同幅度的同沉积背斜,延伸距离达70km。变换带由两组倾向相反的正断层叠覆形成,其东西两侧分属两个伸展构造体系。以西呈半地堑构造样式,以东则呈地堑构造样式。变换带的位置与黄骅—聊城—兰考大型走滑断裂带北延段一致,并发育有典型的花状构造,表明基底结构的差异以及深部走滑断裂长期活动是其产生的内在原因。斜向变换带古近系储集砂体丰富,并发育有上超尖灭和断背斜两种有利圈闭类型,是研究区一个重要的油气聚集带。

关键词: 黄骅坳陷, 古近纪, 斜向变换带, 走滑断裂带, 伸展构造体系, 圈闭类型, 油气聚集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