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更多>

友情链接更多>

下载中心更多>

  • 石油学报

    (月刊 1980年创刊)

  • 主 管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主 办

    中国石油学会

  • 编辑出版

    《石油学报》编辑部

  • 主编

    赵宗举

  • 单价:125.00元/期

    年价:1500.00元/年

 
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2年 13卷 4期
刊出日期 1992-10-25

地质勘探
油田开发
石油工程
地质勘探
1 赵孟为
磷灰石裂变径迹法在盆地地热史研究中的应用——对康铁笙等人裂变径迹资料的重新解释
简述了裂变径迹年代法的原理,以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研究实例讨论了它在盆地地热史研究中的应用,并对康铁笙等人的裂变径迹资料进行了重新解释。对其裂变资料的重新解释表明,1600-2550m为未退火带,径迹年龄均大于地层的沉积年代,说明磷灰石颗粒的母岩主要是晚白垩纪和第三纪火山岩;2550-3600m为部分退火带;3600-4100m为冷却带,推测最迟大约在晚第三纪末(2.2百万年前)出现了一期冷却事件,温度下降了13℃或更多。这个结论与古地温研究结果吻合。部分退火带与冷却带位于渤海湾盆地的主要生油带内,表明可用磷灰石裂变径迹法研究含油气盆地的地热史。
1992 Vol. 13 (4): 1-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278KB] ( )
10 庞雄奇, 陈章明, 方祖康, 陈发景
海拉尔盆地源岩排油气量计算及其定量评价
根据海拉尔盆地源岩排油气量的研究,提出了对源岩进行综合定量评价的源岩指数-SRI,海拉尔盆地源岩指数SRI的数值分布于0~100范围。SRI<0说明源岩还没有大量进入排油气门限。SRI≥100说明源岩的品质较好,SRI数值越大,源岩品质越好,排出的烃量越多。海拉尔盆地油气源岩平均排甲烷、重烃气和液态烃的临界门限分别为<400m、600m和1870m。它们的甲烷气源岩指数(SRIg1)、重烃气源岩指数(SRIgn)和液态烃源岩指数(SRIo)分别小于100、50和25,表明海拉尔盆地的天然气勘探前景较好。
1992 Vol. 13 (4): 10-1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376KB] ( )
20 王行信, 周书欣
泥岩成岩作用对砂岩储层胶结作用的影响
砂泥岩地层为主的含油气盆地中,泥岩成岩过程中析出的无机和有机组分伴随压实流体进入砂岩孔隙后,可使砂岩中的不稳定组分溶解产生次生孔隙,并形成新的化学沉淀和某些自生矿物,还可使早期的胶结物发生成岩变化而形成新的组分。因此,地层中泥岩的发育程度、粘土矿物、有机质的类型和丰度以及成岩变化特征都将对砂岩的胶结作用产生十分明显的影响。
1992 Vol. 13 (4): 20-3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411KB] ( )
31 谭廷栋
中子和密度测井找气的一种特殊解释方法
针对钙泥质砂岩气层孔隙度低和岩性复杂的地质特点,提出一种中子和密度测井找气的特殊解释方法,排除了岩性变化引起的多解性;引入气层中子和密度孔隙度下限值概念,提高了中子和密度测井找气的直观性。同时,又引入气层含水饱和度下限值作验证,提高了中子和密度测井找气的准确性。应用效果表明,该法对解释钙泥质砂岩气层有良好的效果。
1992 Vol. 13 (4): 31-4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421KB] ( )
41 朱筱敏, 信荃麟, 施瑞亭
东濮凹陷白庙气田沙三段储集体沉积特征研究
综合地质、测井、地震和室内分析化验等多方面的资料,对东濮凹陷白庙气田沙三段储集体的沉积背景、成因类型和沉积特征进行了详细研究,建立了白庙气田近岸水下扇的区域沉积模式,并结合目前研究区天然气的富集状况,确定近岸水下扇中扇亚相为白庙气田的最佳储集单元,进而指明了今后油气勘探的方向。
1992 Vol. 13 (4): 41-4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404KB] ( )
50 戴世昭, 江继纲
江汉盆地马王庙地区石油运移的探讨
从石油运移应用性研究出发探讨了马王庙地区原油产出的地质、地化特征和石油运移条件以及与石油运移有关的地球化学证据。本区在以古向斜的轴线为分界的石油运移聚集单元内,主要生油层系为下始新统新沟嘴组下段。该生油层系在向斜带内的上始新统潜四段沉积末期,古埋深超过成熟和排烃的深度(2100m),全部属于排烃范围,成为该区石油大量生成和运移的主要时期。石油运移的方向是由西南(高过剩压力的总口、吊堤口向斜带),向东北(低过剩压力的马王庙鼻状构造带)运移。
1992 Vol. 13 (4): 50-5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320KB] ( )
油田开发
60 王庚阳, 刘明新, 宋振宇, 凌寿培
利用常规测井确定油田开发期储层剩余油分布
本文利用常规测井确定储层剩余油分布的一些技术难题:包括制做含砾砂岩的岩性、物性参数解释图版,确定水淹油层混合水的电阻率和剩余油饱和度,建立油水相渗透率解释方程和储层地质参数的相应方程;提供了24种储层参数曲线。通过在双河油田的检验和应用。证明了利用常规测井确定储层剩余油分布是可行的。
1992 Vol. 13 (4): 60-6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92KB] ( )
67 黄代国
雁翎油田注氮气增产机理的实验评价
为评价雁翎油田注氮气提高采收率的各种机理,进行了包括细长管模型实验、原油-氮气混合物的膨胀特性测量、注氮气驱油的物理模拟实验、地层原油-氮气间界面张力和岩石润湿性测定等室内实验和理论分析工作。结果表明雁翎油田注氮气只能是非混相驱油过程;在油、氮气间密度差及其较低界面张力作用下,氮气会比水更容易进入较小的含油裂缝中;油、氮气重力分异可采出构造顶部注入水未能波及到的剩余油和驱动水淹区被重力(油水密度差)捕集的残余油;注氮气改变了流动方向,降低了裂缝系统中的残余油量;原油溶气的膨胀起到了降低缝洞中残余油量的作用;注氮气的效果对其注入速度是敏感的。预计雁翎油田注氮气能获得增产效果,但是,注氮后,较大的缝洞系统中留有13%以上的残余油饱和度。
1992 Vol. 13 (4): 67-7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06KB] ( )
76 廖广志
浅层稠油油藏地层破裂压力计算方法探讨
稠油油藏地层破裂压力计算对热采工艺实施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本文针对浅层稠油油藏埋藏浅、岩性胶结疏松、欠压实等特征,以及地质构造应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对其地层破裂压力计算进行了理论分析。并对地层破裂的形态进行了讨论,建立了现场计算地层破裂压力及其有关参数的方法。用此法对克拉玛依油田九区侏罗系齐古组稠油油藏进行地层破裂压力计算。结果表明该区油藏在目前的蒸汽注入压力下不仅存在水平裂缝,而且存在垂直裂缝。这是蒸汽窜流的重要原因。
1992 Vol. 13 (4): 76-8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21KB] ( )
85 唐愉拉, 潘迎德, 祝渝培
气井非达西流射孔完井的有限元数值模拟研究
根据气井射孔非达西流的偏微分方程和边界条件,通过建立离散化的有限元模型,采用迭代法准确求出各剖分单元的传导系数,获得了气井非达西流射孔完井在不同参数下的产率比和表皮系数。文中全面分析了12个影响因素与气井产率比的关系,讨论了各因素影响的相对重要性层次。研究结果得到的气井射孔规律与油井大不相同,许多规律为首次发现。
1992 Vol. 13 (4): 85-9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48KB] ( )
97 王学孔, 袁愈玖, 李延成, 孙战, 孙智
识别试井解释模型的压力导数方法
利用十种试井解释模型说明了压力导数在模型识别上所起的重要作用。一阶导数可以放大压力的微小变化,压力的二阶导数可以放大压力一阶导数的微小变化,并给出三个识别实例。提高了对边界封闭,岩性变化的判断和识别。
1992 Vol. 13 (4): 97-10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42KB] ( )
石油工程
104 鄢捷年
无机离子在油基泥浆所引起储层润湿反转过程中的作用
以实验方法研究了地层水中Na+和Ca2+等无机阳离子与油基泥浆的协同作用对油藏岩石润湿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离子浓度的增加使砂岩孔隙表面的水湿性减弱或油湿性增强,在相同浓度下多价离子的影响大大超过单价离子的影响。并且发现这种影响主要发生在无机离子与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共存的体系中,无机离子通过改变界面电性使水膜稳定性减弱,从而导致活性剂在固体表面的吸附量增加并改变其离子的排列方向。无机离子对阳离子烈表面活性剂的润湿作用影响较小。
1992 Vol. 13 (4): 104-11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805KB] ( )
114 金国梁, 刘扬
具有模糊可靠性约束的钻井机械参数优化
通常钻井参数优化被认表达一个确定性优化问题,没有考虑其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本文用随机理论和模糊集理论处理钻井机械参数优化问题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建立了具有模糊可靠性约束、可靠性约束、模糊约束的钻井参数优化模型,给出了数值求解方法,并计算了工程实例。
1992 Vol. 13 (4): 114-12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15KB] ( )
121 刘同春
含蜡原油添加流动性改进剂的研究
采用自行研制的聚丙烯酸高级混合醋作流动性改进剂,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使胜利油田含蜡原油的流动特性(凝点、粘度和屈服值)和石蜡沉积特性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研究了实验条件及聚丙烯酸高级混合酯的化学结构对含蜡原油流动特性和石蜡沉积特性的影响,并对聚丙烯酸高级混合酯的作用机理进行了讨论。文中指出,聚丙烯酸高级混合酯的侧链醋基长度必须与原油中石蜡烃长度相适应才能使二者共晶。
1992 Vol. 13 (4): 121-12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78KB] ( )
126 张帆, 李炯, 张衍礼
原油长输管道应用降凝剂研究
应用于输油管道的降凝剂,通过研究,在马惠宁输油管线进行了现场试验。结果表明:原油经过50ppm降凝剂处理,凝固点由16℃降至-2℃;5℃、11.5s-1时粘度由1363mPa·s降至122.7mpa·s;反常点由24℃降至15℃;降凝剂处理原油与加热输送原油同期相比。油耗降低56%,电耗降低8%。处理温度、高速剪切、重复加热对改善原油低温流变性有一定的影响:原油理想的降凝剂处理温度应是最佳热处理温度;降凝剂的应用存在最佳始注入量,且遵循μ=μ0+Ae-Bq规律;应用降凝剂长时间低温输油时,不宜用局部加热和大排量冲刷方法处理管线;采用热共处理和降凝剂综合技术,可改善原油低温的流变性。实现管道常温输送,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992 Vol. 13 (4): 126-13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83KB] ( )
136 江茂泽, 曾自强, 刘良坚
天然气在复杂枝状管网系统内不稳定流动及其计算机模拟
应用系统分析方法,建立并求解了由干线模型、支线模型和联立模型组合成的复杂枝状管网系统的数学模型。干线模型和支线模型都是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线性化,然后用解析法求解联立模型是根据干线和支线的连接条件而建立起来的一个第一类Volterra型积分方程组。其解一般不具稳定性,为了获得稳定的解,采用了吉洪诺夫正则化求解法。以这些模型为基础编制的计算机模拟分析软件,刘四川气田局部管网进行了实际模拟分析,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1992 Vol. 13 (4): 136-14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71KB] ( )
148 魏嘉荃, 王国丽, 钟伯明, 张永弘, 李其
抽油杆螺纹段表面裂纹应力强度因子实验研究
使用James-Anderson方法,通过实验得到了抽油杆杆头螺纹段带预紧力情况下螺纹根部部分椭圆表面裂纹最深点和表面点的应力强度因子表达式。实验过程中,把20CrMo钢5/8英寸抽油杆杆头螺纹段带预紧力的试件,用应变片控制施加的预紧力使之满足工程实际,然后用降载勾线技术描绘出了螺纹根部横截面上缺陷源的疲劳扩展线,由此取得了一系列疲劳裂纹扩展速率数据,并结合疲劳断裂力学标准试样测定的材料性能,得出试件螺纹段螺纹根部部分椭圆表面裂纹最深点和表面点的应力强度因子幅值。再引入这二点应力强度因子正则系数Ya、Ys,又得出一系列相对于顿裂纹形状a/c,和相对深度a/r的Ya、Ys数据。再用拟合法得到函数Ya(a/r,a/c),于是得出应力强度因子表达式。将表达式用于估算试件的疲劳寿命,估算表明,与实验结果符合。证明表达式的正确性,可以在工程上实用。
1992 Vol. 13 (4): 148-15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10KB] ( )